close

  東方網記者魯琳11月8日報道:上海今早07時空氣質量指數(AQI)為254,達重度污染。東方網記者在滬上多家醫院瞭解到,由於連日來的重度污染,這幾天醫院內看呼吸道感染、咳嗽等病的市民也稍有增多。
  那麼這個微小顆粒究竟是什麼?對人體有什麼危害?市民又該如何防護?對此,上海市胸科醫院副副主任醫師陳智偉表示,持續的灰霾天會使心臟病和肺病患者癥狀加重,健康人群也會出現不適癥狀,外出回來後應該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膚,抵抗力較弱的孩子應該儘量待在室內,防止患上呼吸道疾病。
  秋冬季節是我國中東部灰霾多發時節,灰霾天氣發生時,應該儘量避免戶外活動,如果出行,最好要戴上口罩、紗巾。陳智偉表示,從科學來說,通常把粒徑在10微米以下的顆粒物稱為PM10,又稱為可吸入顆粒物或飄塵。顆粒物的直徑越小,進入呼吸道的部位越深。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稱為PM2.5,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10微米以上的顆粒物,會被擋在人的鼻子外面。粒徑在2.5微米至10微米之間的顆粒物,能夠進入上呼吸道,但部分可通過痰液等排出體外,另外也會被鼻腔內部的絨毛阻擋,對人體健康危害相對較小。而粒徑在2.5微米以下的細顆粒物,直徑相當於人類頭髮的1/10大小,不易被阻擋。被吸入人體後會直接進入支氣管,干擾肺部的氣體交換,引發包括哮喘、支氣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
  陳智偉建議,在空氣污染嚴重的情況下,上午8點左右和傍晚應減少出門鍛煉,能有效減少pm2.5的吸入量。因為上午8點左右和傍晚前後,大氣中懸浮的細顆粒物排第一和第二,下午濃度最低。因為後半夜到清晨,大氣處於一個穩定的狀態,一般近地面容易形成逆溫層,就像是一個大的鍋蓋,把髒東西都“捂”在裡面,不利於污染物的擴散。再加上早高峰時,汽車排出大量尾氣,使得上午8點時的污染物濃度達到最高。而人越是運動,吸入肺部的毒物越多,無形中成了毒霧的吸塵器。
  此外,陳智偉還建議,抵抗力較弱的孩子應該儘量待在室內,防止患上呼吸道疾病。這個時候市民還應少開窗,因為室內的空氣比室外乾凈。持續的灰霾天也會使心臟病和肺病患者癥狀加重,健康人群也會出現不適癥狀,外出回來後應該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膚。如果早上起來發現霧氣比較大時,就不宜外出進行晨練。如果一定要晨練,建議帶上真正能防pm2.5的口罩進行慢跑、小跑的運動量不大的晨練。  (原標題:滬空氣污染頻頻易呼吸道感染 專家:多在室內少開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dq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