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李國實習生李蔓莎)今年重慶將多措並舉推進工業領域改革創新,積極探索“負面清單”管理辦法。重慶市經信委近日表示,在五大功能區域架構下,重慶將根據國家產業政策和投入產出強度、能耗、排放等指標,明確並嚴格管控禁止和限制的產業或項目。
  記者瞭解到,隨著“負面清單”的推出,凡是市場機制能決定的事項將交還市場,大力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增強市場主體活力和產業發展動力;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做好行業管理的事中事後監管;進一步規範項目申報、評審程序,約束自由裁量空間,改進補貼方式,加強過程管理和績效評估,提高財政使用資金效益,避免灰色交易和貪污腐敗。
  據悉,“負面清單”管理是指政府規定哪些經濟領域不開放,除了清單上的禁區,其他行業、領域和經濟活動都許可。此前,我國一直採用正面清單模式。
  重慶市經信委負責人稱,在推進工業領域改革創新上,今年將進一步支持非公經濟發展,清理和廢除不合理規定,消除隱性壁壘,進一步完善民營經濟扶持政策。同時,探索國有企業剝離社會職能市場化運作機制,堅持兩條腿走路,在政府政策支持的同時,積極探索引入社會資本,實行市場化運作,加快國有企業剝離社會職能步伐,幫助企業減輕負擔。
  (原標題:重慶在工業領域推“負面清單”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dq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