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根據正在提請審議的政府預算草案報告,2014年我國財政收入139530億元,這也意味著我國財政收入將步入人均“萬元”時代。
   根據報告,2014年,我國財政收入增長8%,財政支出153037億元,增長9.5%,加上地方政府債券還本支出993億元,支出總量為154030億元,收支差額13500億元,比2013年增加1500億元,赤字率為2.1%。
   通常所說財政收入,是指公共財政收入,全口徑的財政收入還包括政府基金、國有資本經營、社會保障基金,這“四本賬”加在一起,我國財政收入將超過20萬億元。
   近些年,隨著我國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國家財政實力不斷發展壯大,公共財政收入從2002年不足2萬億元,到2011年超過10萬億元,2013年更是接近13萬億元,不斷邁上新臺階。
   國際上,通常將人均財政收入作為客觀反映一個國家財政實力的指標。那麼,人均財政收入“萬元”究竟意味著什麼?在國際上處於怎樣的位置?
   財政部曾做過統計,按照國際可比口徑計算,2011年我國人均政府財政收入按當年平均匯率折算為1528美元,而美國、日本、德國、法國、意大利和英國的人均財政收入水平均在14000美元以上,我國人均財政收入只相當於這些國家的1/10左右。2010年,我國這一指標世界排名處於100位之後。這意味著,如果將公共財政收入的2/3用於保障民生,歐美髮達國家花在每個人身上的保障支出超過9000美元,而我們只有1000美元。
   應該看到,隨著我國經濟進入換擋轉軌的關鍵期,財政收入也將趨於平緩,轉方式、保民生等支出需求不斷增大,財政收支矛盾將進一步凸顯,因此要尤其註重花好每一筆錢。
   社保和就業支出
   增長9.8%
   2014年達7152.96億元,增長9.8%。事實上,每年民生支出的最大一塊兒就是社會保障與就業,其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補助資金所占比重最大,這也是我國職工養老金實現十連增的保障。另外一個投入重點是城鄉低保,每年都按照月人均15元、10元的標準提高。
   教育支出
   增長9.1%
   2014年為4133.55億元,增長9.1%。翻閱近些年的“民生賬本”,可以明顯看出教育的著力方向主要圍繞農村義務教育,並不斷拓展到解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等領域,這些都是教育公平的重要體現。
   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
   增長15.1%
   2014年為3038.05億元,增長15.1%。近些年,醫療衛生的重點在新醫改的實施,不斷健全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財政補助標準逐年提高,從2009年的80元提高到2014年的320元。
   加上地方政府債券還本支出993億元
   財政支出總量為154030億元
   2014年財政收入增長
   8%
   財政支出153037億元增長
   9.5%
   收支差額13500億元,比2013年增加1500億元
   赤字率為2.1%
   解讀
   民生支出都去哪兒?
   據新華社電 2014年政府預算草案報告正在提請審查,“國家賬本”中最關註的是“民生賬本”。萬億元的民生支出中,可以清晰梳理出政府民生工作重點有哪些,民生思路是什麼。
   近些年,我國財政收入總體規模在增大,一系列與百姓密切相關的民生項目支出也“剛性”增長,增幅均超過總體的支出增幅。同時,近些年,民生支出越來越具連續性和有序性,但也會根據具體情況,進行結構性上的調整。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說,這些年民生支出思路,可以用“擴圍提標”來概括,民生保障覆蓋範圍越來越廣,例如原來農村沒有醫療保障,城市非就業人員沒有養老保障,現在制度上都有所涉及,併在這一基礎上標準不斷提高,體現出讓更多的人更多地享受發展成果。  (原標題:財政收入將步入人均“萬元”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dq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