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供本報特稿(胡若愚)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30日在首都平壤會見到訪的日本國會參議員安東尼奧·豬木,感謝這名原職業摔角選手為改善兩國關係營造氛圍。
  豬木與朝方共同發起的“平壤國際職業摔角大賽”當晚開幕。日本媒體說,朝方高規格接待豬木,重視這次“體育外交”活動,展現有意改善日朝關係的積極姿態。
  金正恩會否接見豬木?
  金永南當天在萬壽台議事堂會見豬木。他說:“長期以來,你為促進兩國相互理解、為改善朝日關係創造氛圍作出努力,我表示十分感謝。”
  金永南是豬木此次訪朝會晤的第二名朝鮮重要領導人。現年86歲的金永南迄今連續16年擔任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長,被外界稱為朝鮮“名義上的國家元首”,是朝鮮對外交往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幾乎所有重要外事場合都能見到他的身影。
  共同社報道,金永南與豬木就朝鮮重啟調查“綁架問題”、日朝體育交流等議題交換了意見。前一天,豬木告訴媒體記者,他連續兩天與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分管國際事務的書記薑錫柱舉行會談,內容同樣涉及“綁架問題”。
  薑錫柱是朝鮮外交重要人物,2010年升任內閣副總理,先前長期擔任外務省第一副相,主管對美外交,曾參加2002年和2004年朝日首腦會談。朝方28日晚在平壤一家酒店設宴歡迎豬木及參賽選手,薑錫柱出席,還與豬木單獨會面。
  眼下不清楚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是否將會見豬木一行或出席為期兩天的平壤國際職業摔角大會。今年1月和去年2月,美國前職業籃球明星丹尼斯·羅德曼在平壤組織國際籃球賽時,對體育頗有興趣的金正恩均到場觀看。
  “綁架問題”能否解決?
  平壤國際職業摔角大會在平壤柳京鄭周永體育館舉行,來自日本、巴西、法國、美國等國的21名選手參加,預計吸引總計4萬名觀眾。由於日本政府7月初放鬆對朝製裁,解除日本人赴朝限制,數十名日本人組成觀賽旅游團,29日抵達平壤。
  朝鮮勞動黨機關報 《勞動新聞》29日報道豬木一行前一天抵達平壤和歡迎宴會的消息,朝鮮中央電視臺開始介紹大賽內容。朝方還同意來自日本、美國等國家和地區的30多名海外媒體記者採訪這項活動。
  朝鮮國家級的萬壽台藝術團29日為豬木一行和參賽人員舉行歡迎演出。
  豬木28日晚說,本次摔角大會在金正恩“充分理解”下得以舉行,他對此由衷感謝。儘管日朝之間存在許多問題,仍希望通過體育交流向朝鮮民眾傳遞和平信息。
  豬木現年71歲,原名豬木寬至,日本體育和平交流協會理事長,去年7月當選參議員。他曾是日本職業摔角選手,師從朝鮮出生的“日本摔角之父”力道山(朝鮮名金信洛),先前以體育交流等名義多次訪問朝鮮。這是他第30次訪朝。
  外界普遍關註,豬木此次開展的體育外交是否能夠推動“綁架問題”解決。  (原標題:朝鮮高規格接待日本到訪議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dq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