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臺北9月19日電(記者 陳立宇 朱曉穎) 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19日表示,唯有開放改革才能增加臺灣的競爭力。當局希望將臺灣打造為“自由經濟島”,規劃從設置“自由經濟示範區”開始著手,期望通過持續開放市場、鬆綁法規,減少經濟管制,吸引全世界的資金與人才來台。
  馬英九今天在會見來台的訪客時談及臺灣經濟發展現況。他說,今年開年後臺灣經濟已逐漸呈現上升趨勢,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資料,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可達3.41%,7月失業率降至4.02%,這是14年來同期的新低。此外,今年已連續6個月出現代表經濟景氣穩定的綠燈,顯見臺灣經濟情勢已漸趨好轉。
  談及兩岸交流,馬英九指出,目前臺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已獲得改善,大陸是臺灣的第一大貿易伙伴,去年雙方貿易額高達1600億美元,臺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則達770億美元。另方面,雙方往來人員每年約有800萬人次,來台就讀的大陸學生已多達25000餘人,可見兩岸互動的密切。
  社會公義方面,馬英九表示,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後,臺灣經濟成長率降低,貧富差距也擴大,家庭每戶可支配所得差距最高時曾達6.34倍。經過當局的努力,2013年的家庭每戶可支配所得差距已降至6.08倍,每人可支配所得差距則縮小至4.08倍,創下多年來的新低。  (原標題:馬英九強調唯有開放改革才能增臺灣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dq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