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地時間6月14日,伊拉克薩拉赫丁,伊拉克極端武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武裝人員處決大量俘虜的伊拉克士兵。
  中新網6月16日電 據“中央社”16日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15日因伊拉克局勢混亂遭到共和黨國會議員與退役將領炮轟。議員們警告,倘若伊拉克政府瓦解,伊斯蘭極端人士將有機可乘,以伊拉克作為舞臺,發動“下一個911”。
  美國重量級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因此表示,美國需要伊朗介入,來避免伊拉克政府崩解。他說,走向會談這一步很乏味,但可能無可避免。
  支持美國空襲的葛蘭姆呼籲伊拉克總理馬裡奇(Nuri al-Maliki)辭職,並籲請美國與伊朗直接對話,討論遜尼派好戰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上周迅雷不及掩耳攻占伊拉克多地引發的危機。
  “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戰士奪占伊拉克第2大城摩蘇爾之後,朝首都巴格達前進。美國出動航空母艦與兩艘導向飛彈巡洋艦前進波斯灣,奧巴馬則還在權衡選項。
  美國退役將領質疑,以空襲作為近期選項是否切實可行,因為地面沒有部隊,可以提供鎖定目標的確切數據;但將領們與前駐伊拉克大使克勞可(Ryan Crocker)都強調,美國高層現在當務之急,就是通過外交手段,驅使什葉派、遜尼派和庫德族達成政治解決方案。
  克勞可說:“我支持周密的針對性空襲,但空襲行動必須與高層的外交努力相輔相成,有什葉派、遜尼派和庫德族領袖參與。”
  克勞可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札卡利亞GPS”(Fareed Zakaria – GPS)警告:“這裡牽涉的利害關係非常高。這是蓋達6.0,如果他們在奪占的領土站穩勢力,他們掌握的形勢會比阿富汗在911事件前更強。我們都知道後來發生了什麼事。”
  另一位退役將領、前伊拉克指揮官齊雅瑞禮(Peter Chiarelli)說,“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在這裡有機會、他們也利用那個機會。我認為,我們應該非常、非常擔心”。
  葛蘭姆也在CNN的“美國國情”(State of the Union)節目表示,美國必須行動,“因為我們若不有所因應,下一個911會在伊拉克與敘利亞地區發生”。
  他說:“在伊拉克站穩腳步的人,在敘利亞也攻城略地。”
  他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 “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表示,美國可能需要伊朗介入,,“來穩住巴格達”不受“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接管。
  葛蘭姆表示,“伊朗人有利益。他們有什葉派人口要保護。我們需要某種對話”來穩住伊拉克,但也要訂定限制,確定伊朗不會趁機奪占領土。
  另一位共和黨聯邦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並未呼籲美國採取軍事行動,但敦促美國與區域鄰國密集透過外交因應情勢。  (原標題:美議員稱伊拉克恐出現下個“911” 吁美伊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dq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