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虹睿
  中韓兩國領導人在北京APEC會晤期間,宣佈結束中韓自貿區實質性談判,由各自主管部長簽署了結束實質性談判的會議紀要。中韓自貿區談判從2004年啟動民間調研開始,十餘年的談判過程也從側面顯示了談判的難度。然而令人欣慰的是,這部漫長得像“韓劇”的談判終於要落下帷幕,而且可以預測結局也是“韓劇”中慣用的大團圓式歡喜結局。
  在自貿協定林立的當代,中韓自貿協定對雙方以及國際社會的影響何在?中韓自貿協定文本公佈尚有待時日,現只能從官方披露、媒體追蹤等各種“劇透”中拼接出一個蒙太奇式的“影評”。
  對於世界經貿關係而言,該自貿區協定勢必是一個重要的自貿協定。在吹風會上,來自商務部的官員通報了一系列貿易往來的數字:對於彼此而言,中國是韓國最大的貿易伙伴,韓國是中國的第三大貿易伙伴;放眼世界,中國是世界第一的貨物貿易國,韓國是第九大貨物貿易國。借力於自貿區協定的簽署,涉及到兩國產品稅目的90%,貿易額的85%將逐步取消關稅壁壘。也就是說,90%的稅目和85%的貿易額,經過一段過渡期後,不管現在關稅有多高最終都降為零。另一方面,該自貿協定在貿易領域除了處理稅收減免問題以外,更涵蓋了“包括原產地規則、海關程序和貿易便利化、貿易救濟、植物與植物衛生檢疫、技術性貿易壁壘、知識產權、競爭政策、電子商務、環境、經濟合作、一般條款等11個規則領域”。
  雙方的貿易體量決定了該自貿協定對於世界貿易的影響深遠,隨著稅收等一系列貿易壁壘的削減,環境保護、競爭政策的引入,勢必會推動雙方的生產要素以更符合市場規律方式流動,進而達到生產要素的最大化利用的目的,自然為全球貿易自由化便利化貢獻了不少力量。對貿易,該協定自然可以稱為“高水平”的貿易協定。而且就投資自由化而言,該協定有望成為一項“高水平”的協定。根據其未來談判安排,中方已經承諾“以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方式開展服務貿易和投資談判”——該承諾是之前的自貿區協定談判中前所未有的,對推動全球投資便利化和自由化作用不可小覷。
  其次,該協定議題新穎而全面,對中國未來簽署其他經貿協定,也對其他轉型性經濟體類似協定具有示範作用。從已披露的協定議題來看,該協定涉及17個領域,“特別是包含了電子商務、競爭政策、環境等21世紀經貿議題”,再加之將在投資服務貿易領域首開負面清單談判。條約涵蓋議題新穎全面,保障了協定質量,該協定可以進入升級版的自貿區協定序列。以競爭政策為例,中國是轉型經濟體,國有企業在國民經濟中發揮重要作用,談到競爭政策,就不能不考慮國有企業的特殊性。長期以來,競爭政策是我國經貿領域談判的難點,往往採取迴避政策,效果欠佳,這在WTO有關中國的“雙反”案件中就已經凸顯。中韓談判中能引入該議題,即使未來披露條文深入不夠,也彰顯了我國在此議題上的開放態度,示範作用巨大。
  再次,自貿區協定必定會顯示出全球經濟治理正在轉向“法治化”的調整模式。任何時代都離不開全球經濟治理,曾有相當長時間其調整方式都依靠政治手段。但是伴隨的議題擴大,對可預期性的要求提高,政治手段“力不從心”,越來越多配備有細緻、高水平的條文的經貿條約應運而生。商務部披露中韓自貿協定包含22個章節,可以預見該協定的條文數量巨大,行文紛繁複雜,這也預示著中國未來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將更加依賴於事前擬定詳細、科學的條約,而非事後的政治協商。
  第四,該協定會加速中國在東亞地區的其他自貿區協定談判,有利於中國在未來全球經濟治理中掌握主動權。中韓、中澳自貿區完成實質性談判的消息在同天公佈,在海外引起了巨大反響,僅Bilateral網站上,就先後公佈了日本、臺灣民眾督促政府推進兩地自貿區談判的多條消息。隨著自貿區協定的落地,效果會逐漸顯現,面對中國巨大的市場和經濟體量,來自其他地區的生產商貿易商卻只能坐觀商業機會的喪失,其他自貿區談判對手的壓力可想而知。他們或許會在壓力之下,放棄一些細枝末節或者過高的要價,這極有可能會提速中國參與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
  從凌亂散落的各種“劇透”刻畫中可以看出,中國在中韓自貿區建設中正在採取一種更加開放、更加主動、更加符合時代特征的方式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但是“步一百半九十”,我們一方面期待看到上述方式通過一系列嚴密、科學的條約文本呈現,一方面希望面對如此深入、龐大的開放,國內包括事後監管的各項配套措施能積極跟進。
  (作者單位:西安交通大學法學院/絲綢之路國際法與比較法研究所)
  (原標題:中韓自貿協定:促進亞洲經濟一體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dq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