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春運首輪除夕搶票結束,你搶到回家的票了嗎?可能你和我們一樣,對12306有一些抱怨和吐槽,不過他們也確實“蠻拼的”。(來自12月22日澎湃新聞網)
  春運將至,大家又將面臨一票難求的困境。鐵路部門實行實名制購票後,票販子、黃牛黨已知難而退,淡出人們的視野。鐵路部門為了營造公平、公正的購票環境,開通了網絡、電話售票渠道,為旅客出行帶來方便快捷,贏得公眾的嘖嘖稱贊。隨著網絡購票已進入白熱化,備受大家寵愛的“搶票軟件”在網絡中肆無忌憚的橫行著,它的“走紅”不僅破壞了購票系統的安全,打亂了正常的購票秩序,更存在個人信息被泄露的風險,直接損害人民利益。
  使用搶票軟件這種插隊方式購票,儘管沒有觸犯到法律,但卻違背了公平道義。使用搶票軟件購票對網技不精的購票者不公平,對循規蹈矩的購票者更不公平,而像農民工這樣存在網絡空白的弱勢群體在搶票的競爭中只能甘拜下風了。不僅如此,搶票軟件一旦猖獗,不但會使社會公平隨之傾斜,也會使利益熏心的黃牛黨再次浮出水面,從中謀取暴利,造成鐵路運輸秩序混亂。
  搶票軟件在網絡中“走紅”數日以來,受到社會各界及公眾的批判後仍沒有及時遏制,據新聞報道,360、金山、搜狗、遨游等瀏覽器廠商的官方網站,依然提供購票專版本或購票插件的下載,而經過下載及試用發現,上述瀏覽器的搶票功能依然運行正常。使用搶票軟件的人,不僅會讓自己的個人信息泄露而讓自己上當蒙受損失,更加損害了其他旅客的購票權益,是一種損人不利己的行為,是缺乏素質和修養的不道德行為。我們普通民眾真正需要的不是捷徑,不是旁門左道,而是良好的秩序,是真正公平、公正、公開自主的網絡購票環境。相信在一個和諧有序的環境中,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便捷,才能保證我們的權益不受損害。所以我們應該攜起手來,調動各方力量共同抵制搶票軟件,讓這顆“毒瘤”沒有滋生的土壤環境。(文白)
  (原標題:抵制搶票軟件 確保公平購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dq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