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南部3日山火肆虐,6座民居遭焚毀,數千民眾緊急疏散,數千名消防員投入滅火。消防部門預計,受高溫大風等不利氣象因素影響,徹底控制火勢可能仍需一段時間。
  緊急撤離
  山火災情最嚴重地區位於南澳大利亞州的阿德萊德山地,已有5座民居遭吞噬,另有數百座民居受威脅。
  當地消防部門發言人丹尼爾·漢密爾頓說,天氣預報顯示,3日下午風向可能改變,或將加劇火勢。出於安全考慮,當局呼籲19個社區數千名居民立即撤離。
  南澳州州長傑伊·韋瑟里爾敦促阿德萊德山地東麓民眾儘早撤離。“你的生命面臨威脅。如果你決定留下,必須意識到,火勢可能變得嚇人,迫使你在某個節點改變主意。如果你離開得晚,它可能成為一個災難性決定。”他說。
  在桑普森弗拉特,山火蔓延速度加快,過火面積從2日下午的1.54平方公里迅速擴大至3日的47.41平方公里。
  家住桑普森弗拉特附近的居民格雷姆·朱克已經從住所撤離,焦急等待火勢變小,希望能早點回家。
  “這實在有點恐怖。你可能走運,可能不幸,”他告訴澳大利亞聯合新聞社記者,“直到道路恢復通行,我們才能開車回去四處看看,之前什麼都不知道。如果看到房子還在,你歡欣鼓舞。如果沒看到,你就沒那麼高興了。”
  持久戰役
  漢密爾頓說,南澳州已有大約2000名消防員投入滅火,超過12架飛機實施空中灑水作業。多名消防員在滅火期間出現身體不適,癥狀包括脫水和哮喘,還有一些消防員受輕傷。
  山火在風勢助長下迅速蔓延,毫無減弱勢頭,迫使消防員放棄最初速戰速決的打算。一名消防員對正在撤離的居民說:“世上沒有任何消防機構能夠控制住眼下的火勢。”
  一名當地消防部門負責人說,阿德萊德山地民眾遭遇的是自1983年以來當地最猛烈的一場山火。1983年的那場山火致使70多人喪生,南澳州和臨近的維多利亞州數以千計民居和建築遭損毀。
  在維多利亞州,自2日起,消防員已經控制住300處山火,僅有1處火勢依然處於危險狀態。當地消防部門發言人馬裡奧·什韋勒布說,維多利亞州西部莫伊斯通鎮上一座民居遭焚毀,尚無人員受傷報告。
  澳大利亞山火頻發。2009年2月,維多利亞州發生史上最嚴重的“黑色星期六”山火,約180人死亡,2000餘處房屋被毀,數千人無家可歸。韓梁(新華社特稿)
  韓梁  (原標題:澳大利亞南部山火肆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dq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